Latest News 最新消息
嬰幼兒腹脹擦薄荷油 恐有致命危機 2015.02.05


作者健康醫療網/記者郭庚儒報導 | 健康醫療網 – 201525 下午1:49

(健康醫療網/記者郭庚儒報導)新生兒有腹脹、腹絞痛,或感冒鼻子不通等症狀時,家長常會使用薄荷油舒緩不適感,兒科醫學會指出,此法不但無效,且薄荷具有神經毒性,容易引起呼吸停止,尤其對於患有蠶豆症的小朋友,更會造成溶血性貧血及黃疸,可能危及性命。

薄荷具有芳香及清涼的作用,通常添加於化妝品、菸品、酒類、茶、殺蟲劑、清潔劑、糖果、口香糖、牙膏、漱口水、洗髮精、肥皂、精油中。不過,兒科醫學會祕書長李秉穎強調,含有薄荷的產品,都不適合2歲以下的嬰幼兒使用。

李秉穎表示,薄荷對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,雖然可達到止癢、止痛、止咳的功效,但可能引起嬰幼兒癲癇、意識障礙、呼吸抑制等神經不良反應,尤其內服或塗抹於鼻孔、臉部、胸部,影響更大。

李秉穎強調,薄荷的療效尚未經研究證實,對於舒緩腹脹、腹絞痛都沒有幫助,不建議嬰幼兒使用,患有蠶豆症者更應禁止使用,容易造成溶血性貧血及黃疸,另外,孕婦、哺乳者也應避免接觸,以免影響小朋友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