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test News 最新消息
花椰菜好難洗?台大教授3步驟洗菜秘訣,農藥不殘留2015.08.26


 早安健康 – 2015820 上午11:42

【早安健康/徐右祐整理編輯】雖然多吃蔬菜有益健康,卻不得不注意農藥殘留的問題,萬一農藥洗不乾淨,全給家人吃下肚,可就不好了!像花椰菜就是小朋友最能接受的蔬菜了,但花椰菜花朵又密又多,消費者往往買後就開始苦惱,甚至煮完都還在擔心農藥殘留的問題。

《正確洗菜 擺脫農藥陰影》一書中指出,使用清水並依照食用蔬果的特色去沖洗,是目前比較有效清除農藥的辦法,所以消費者應細心的清洗各種蔬果,勿聽信偏方而用錯誤的方式洗菜,讓菜越洗越髒。

花椰菜、青花菜
食花不食葉的包葉菜類

沖洗
先以清水輕輕沖洗上方花朵的部分,手持花梗,花朵斜向上三十度角,於水龍頭下旋轉沖洗數圈,注意水流不能太大,否則花朵會掉落。

刷洗
將其切成料理需要的大小後,使用小毛刷在小水流下邊沖洗、邊從花的部分往梗端輕輕刷洗。

加熱
將清洗後的花椰菜丟入鍋中,注入清水直到淹過花椰菜,然後以微火加熱數分鐘(不必到水滾),取出瀝乾即可。

高麗菜、芥藍
十字花科包葉菜類

剝除
在市場販售的包葉菜類大部分都已將最外層的老葉剝除,但記得在烹煮前仍要把最外層的葉片摘除,因為外層葉片在賣出前也會和其它沾有農藥的葉片接觸。

沖洗
若無法一次使用整顆,可依需要的份量以菜心為中心分切為四分,將要食用的部分自外向內一片片拆開,並分別以清水沖洗,特別是與菜心連接的基部、葉梗要加強沖洗,以沖去少量可能從葉片間滲入的藥劑。

浸泡
以清水浸泡35分鐘,將水倒掉,沖洗,然後反覆浸泡~沖洗的動作幾次即可。

小白菜、青江菜、菠菜
大葉面的葉菜類

切除
買回來後先沖洗根部,再將接近根部處切除。

搓洗
將葉片一片片剝開,置於水龍頭下用小水流沖洗。葉菜類的基部容易積汙,沖洗時要將葉片朝上、柄朝下,並以手指輕輕搓洗葉柄,將所有葉片的葉柄搓洗完畢後,再全部快速沖洗一次並瀝乾。

茼蒿、空心菜、龍鬚菜
葉面小的葉菜類

切除
先沖洗根部,再將接近根部處切除。市面上販賣的空心菜和地瓜葉等根部會先被切除的種類,買回來後最好再切除一小段。

沖洗
由於葉子細嫩,稍用手搓就會破裂,但在小水流下仍無法展開細葉。所以可用水盆來輔助清洗,開著水龍頭,以小水流慢慢注入水盆,然後先取35片葉的量,手握葉柄將葉面倒置水中,邊攪動邊沖洗。

浸泡
將所有菜放入盆中,將水蓋過青菜浸泡約20分鐘,並視情況換水數次,可稍微用手輕按,讓菜在水中利用壓力和浮力清洗表面。

 

來源:台灣好食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