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test News 最新消息
小兒異位性皮膚炎 保養5撇步防發作2015.09.23


 優活健康網 – 2015923 下午12:37

(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/綜合整理)秋冬溫差大,若家中的嬰幼兒,開始出現不斷搔抓的症狀,可就要多加注意,很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在惹禍!而異位性皮膚炎是種慢性覆發性皮膚炎,也是小朋友很常見的「過敏」表現之一,病童常因為皮膚嚴重搔癢,影響生活及睡眠品質。

彰化秀傳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楊樹文醫師說,異位性皮膚炎是一個慢性、覆發性、高度搔癢的皮膚發炎疾病。全世界約有1020%的兒童有異位性皮膚炎,在台灣的盛行率約 810%。而大人約有 3%受此疾病所苦。

患者以嬰幼兒為主 基因、環境是禍首

雖然異位性皮膚炎可出現於任何年紀,大約 60%的患者在1 歲之前就出現症狀,85%在 5 歲之前就會發病,可見以小朋友為主。異位性皮膚炎小朋友的皮膚較乾燥,易有搔癢感,敏感易受刺激。目前原因不明,根據研究分析,基因以及環境有很大的關聯。

而異位性皮膚炎主要是在臉部或手足、手臂和腿部彎曲等處出現症狀,楊醫師也建議,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以下保養5撇步,就可以降低發作機率:

1)規律使用保濕劑補充水分,避免穿著人工合成材質的衣服及使用化學性清潔劑。

2)洗澡或泡澡的水溫不可過熱,應以攝氏3337度為宜,每次時間不可超過15分鐘。

3)沐浴乳應選擇無香精、不含人工色素的「敏感肌膚專用」產品。

4)洗完澡後不要用毛巾大力擦拭,以輕拍的方式擦乾身體,且當下不要完全擦乾,趁皮膚有一點濕度的狀態塗上保濕劑,加強皮膚的保濕效果。

5)多維持環境清新乾淨,避免有些人對環境周圍事物過敏,例如黴菌、蟑螂、狗毛和貓毛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