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test News 最新消息
有這4個排便現象 小心是大腸癌的前兆2017.03.29


 作者余宗翰 | Knowing – 2017328 下午3:40

昨日驚爆知名藝人豬哥亮體內大腸癌細胞再度轉移至他處器官,病況再度危急,引起社會對大腸癌的重視。根據《中央社》,大腸癌已8度登上台灣最多人罹患的癌症榜首,平均每34.7分鐘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癌。大腸癌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,因而常常被人忽略。另一方面,因為大腸癌的診治後會損及肛門,很多人害怕這個難堪的後果而遲遲不願面對現實。然而,現今醫療技術發達,開刀已不如以往動輒損及肛門,醫師呼籲有疑似大腸癌症狀者要勇於求醫。

 大腸癌有哪些症狀?

 糞便變細。如果糞便變得細如鉛筆,有可能是腸道產生病變而狹窄,或是其他病因如腸道結核、大腸炎等等,有這種現象的人最好就醫檢查。但不必過度緊張,糞便變細也有可能是因為食量變少、或是精神抑鬱所導致。

 血便或帶有黏液。如果經常血便或大便帶有黏液,這也有可能是大腸癌的前兆,不可輕忽。

 經常慢性便秘與腹瀉。如果長時間便秘後解出來的糞便呈稀狀,有可能是腸道腫瘤引起的腸道狹窄或不正常分泌所導致的。當然,飲食習慣與生活壓力也會造成此症狀,但最好就醫檢查為宜。

 裡急後重。所謂裡急後重是指感覺肛門有便意,但上廁所又大不出來。這可能是直腸腸道內的腫瘤所導致的。如果有這種現象要趕快就醫。

及早發現存活率高
一般而言,腫瘤長在腸子下段的症狀比較明顯,比如糞便變細、血便、裡急後重等等,腸子上段的腫瘤初期較少有明顯症狀,直至患者貧血或腹部產生腫塊。雖然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,但如果平時作息不正常、飲食不怎麼健康的人最好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,有助於早日發現大腸癌。早期的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存活率可達90%以上,最怕拖到末期癌細胞轉移至別處器官就很難治療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