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test News 最新消息
產後掉髮怎麼救?必補蛋白質、鐵質健脾養氣血2017.04.07


 作者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/台北報導 | 華人健康網 – 201746 上午11:36

【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/台北報導】產後掉髮是許多女性心中揮不去的夢魘,中醫師指出,女性掉髮的原因很多,除了遺傳外,壓力、熬夜及缺鐵等也是掉髮的因素。不同於男性的落髮困擾,不少女性產後無故落髮主因,會發現與「貧血」多少有相關,因此,「健脾養氣血」很重要。

中醫師羅明宇指出,產後掉髮是許多育齡婦女的共同煩惱,主要是產後婦女因為荷爾蒙改變、產後氣血不足就容易掉髮,甚至有些女性從懷孕階段就開始掉髮,不但影響外觀,隨著每次梳落的頭髮增加,也會造成難以言喻的心理壓力。

防產後掉髮 先健脾養氣血

傳統中醫認為「髮為血之餘,血旺則髮旺」,說明血是頭髮生長與營養的關鍵。生產過程的用力、傷口和出血容易造成氣血損傷,加上產後照顧新生兒若沒有足夠的休息,會更耗氣傷血,直接影響頭皮的血液循環,進而導致毛髮枯槁脫落。

建議產後婦女,平日可多吃黑豆、龍眼肉、芝麻等,或是以枸杞子加何首烏燉肉食用,可以幫助頭髮保持烏黑亮麗與生長,同時可補肝腎、益氣血。但若是症狀嚴重者,或是伴隨疲勞、頭暈無力,或情緒低落等狀況,則應尋求專業中醫師協助。

中醫師羅明宇強調,產後6個月的身體是「虛、寒、淤」的體質,因此使用藥膳進補時,要避免寒涼藥性的中藥與食材,都能有效的幫助減緩落髮狀況,切勿過量食用寒性或溫熱的食物。

除此之外,產後嚴重掉髮,可使用四物、杜仲、白蒺藜等中藥來緩減掉髮情況。另外,風熱或體質燥熱的人,也容易有掉髮現象,不僅常引起頭皮搔癢、長丘疹,甚至嚴重會引起毛囊炎,建議可多喝菊花或薄荷茶,有助於清熱與散熱,改善大量落髮。

防掉髮飲食 42少原則

中醫師羅明宇建議,要養好氣血,可先從飲食中做起,首先應掌握「42少」原則,多從天然食物中補足蛋白質、鐵質等著手,以促進頭髮健康;同時要改變不健康的飲食習慣,如愛吃甜食、辛辣物、炸物,或是冰涼冷飲等。

1.多補充蛋白質:過度減肥或是營養不均衡的人,最容易有落髮現象。建議可以多補充優質蛋白質,如雞精、牛奶、雞蛋等,預防落髮。


2.
多吃綠色食物:綠色食物主入肝,可幫助補足養肝血,加速頭髮生長。如:深綠色蔬菜、菠菜、地瓜葉、青豆。


3.
多吃入腎食物:黑色的食物,在中醫上看來是「養腎」、「補腎」的食物,有助於頭髮生長。如:黑木耳、髮菜、海帶、黑豆、黑芝麻、烏骨雞、桑椹。


4.
多吃含鐵質食物:很多掉髮的根本原因是因為「缺血」,因此補充富含鐵質的食物,如:鵝肉、鴨肉、瘦肉、牡蠣、蛤利等。


5.
少喝生冷飲食:脾胃也是生氣血的重要來源,然而脾胃喜歡處在「溫暖」的環境,如果常吃冷飲、生食,會影響脾胃氣血。


6.
少吃甜食:甜生痰,若食用過多易加速體內痰濕情況,使得氣血無法順利運行,造成掉髮情況更嚴重。

【貼心小叮嚀】:

基本上,無論是坐月子期間或已經坐完月子,產後半年內的婦女要多休養,在進補方面,只要把握「依照自己的體質進行進補」,盡量避免過寒或刺激性食物。在虛寒的體質下,飲食、作息都要恰當,不應過度勞累,就會有效避免掉髮的情況發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