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test News 最新消息
提神天天一瓶感冒糖漿 喝成癮差點洗腎2017.04.07


 中廣新聞網 – 201746 上午10:04

有些人只要有感冒症狀,不是去看醫生,而是自行到藥局買感冒糖漿服用,不過有一名40多歲民眾,這兩、三年來,幾乎天天一瓶感冒糖漿,喝到成癮,即使沒有感冒症狀,為了提神也會喝上一瓶,加上因痛風自行買止痛藥吃,結果引發急性腎衰竭,差點洗腎。(林麗玉報導)

有一名48歲的黃先生,這20年來為了提神,每天幾乎都喝一瓶感冒糖漿,而且一次就買一箱,最近這位黃先生因為痛風去藥局買止痛藥,沒想到吃了幾顆就出事,全身水腫、尿不出來,到醫院掛急診,才發現他是因為長期使用感冒糖漿,加上常自行到藥局買止痛藥吃,造成急性腎衰竭,已經到達洗腎的程度,還好緊急安排住院給予支持性療法後,身體才恢復正常。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王奕淳表示,感冒糖漿的成分包括「甲基麻黃素」能緩解鼻塞,「可待因」能夠止咳,「咖啡因」可以提神或緩解頭痛,每次劑量也應該只有10CC,長期過量、長期服用,很容易上癮。至於常用的止痛藥,醫師提醒,一般止痛藥可以分為嗎啡、普拿疼和非類固醇消炎藥(Non-Steroidal Anti-Inflammatory Drug,縮寫為NSAID)三大類,其中對腎臟損傷最大的是NSAIDNSAID具有解熱鎮痛消炎的效果,

但會讓腎臟內的入球小動脈收縮,降低腎絲球過濾,減少尿液製造,造成急性腎損傷。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10年來的統計分析,長期使用NSAID的病人,洗腎風險是沒有使用者的2.73倍。依據美國的一項研究結果,使用NSAID的病人,急性腎損傷是沒有使用的2.32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