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test News 最新消息
吃益生菌改善過敏?免疫科醫師:3個黃金時期效果好2017.05.08


 人健康網 記者林芷揚/台北報導

華人健康網2017419

【華人健康網記者林芷揚/台北報導】「醫師!我的孩子一直過敏,是不是要給他吃益生菌啊?」台灣過敏兒人數多,常出現皮膚癢、眼睛癢、咳嗽、氣喘等症狀,不但孩子難受,爸媽照顧起來也辛苦!只好不斷尋求舒緩過敏的各種方法,而補充「益生菌」一直以來都是詢問度最高的一種。那麼,吃益生菌到底有沒有效呢?相片

過敏問題深深困擾著許多台灣家庭,有些孩子是天生就有異位性皮膚炎,從小到大反覆發作,常常把自己抓破皮;有些孩子則是一接觸塵螨就眼睛發炎、肌膚發紅,家裡打掃得再乾淨還是難以避免。

為確保胎兒成長 寶寶天生過敏反應

不過,你知道嗎?每個寶寶剛出生的時候,其實都有過敏反應!台北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科資深主治醫師徐世達表示,人體天生就有正常免疫力、過敏免疫力這兩種免疫功能,當媽咪受孕的時候,為了避免身體把受精卵視為外來物而加以排斥,母體會自然呈現過敏免疫力,確保胎兒順利成長。

因此,新生兒剛降臨人世時,本身就是呈現過敏反應,但接下來是否會發展成過敏體質,則與先天遺傳以及後天環境有關。

過敏體質易遺傳 後天環境也重要

徐世達醫師指出,歐美統計發現,如果父母其中一方帶有過敏體質,約有50%的機率會生出過敏兒;如果父母雙方都有過敏體質,則遺傳給孩子的機率高達80%。這些孩子出生之後,若後天環境條件不佳,過敏原環伺,過敏反應就會更加惡化。

不過,即使父母雙方都沒有過敏體質,還是有可能生出過敏兒!如前所述,寶寶在母體中本來就呈現過敏反應,出生之後若後天環境不良,經常接觸塵螨、蟑螂、霧霾等過敏原,還是有10~15%的機率會誘發過敏,變成過敏寶寶。

所以,問題來了!怎麼做才能盡量降低孩子的過敏風險,以及已經形成的過敏體質呢?

台灣塵螨空汙多 保持衛生配戴口罩

徐世達醫師表示,首要之務是避免過敏原。在日本、歐美等國家,當地氣候四季分明,春天的時候百花盛開,對花粉過敏的比例較高;而在台灣,比較沒有明顯的四季變化,較少孩子對花粉過敏,但因本地氣候潮濕、悶熱,主要過敏原之一是塵螨,而且有高達90%的過敏兒都對塵螨過敏,遠遠超過日本與歐美的比例。

因此,家有過敏兒的爸媽,應保持居家環境、寢具家具的整潔,並維持適當的濕度。另外,近年空氣汙染嚴重,尤其每年3月至5月是沙塵暴的好發時節,應避免在空汙拉警報時從事戶外活動,外出記得配戴口罩,防範PM2.5、灰塵、拜拜香灰等空氣汙染物。

益生菌調節免疫力 長期適量補充有效

當然,許多父母為了過敏兒的健康,早已將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,各種防螨寢具、防螨家電、口罩都派上用場,但孩子還是常常皮膚癢、眼睛發炎、打噴嚏又咳嗽的,過敏症狀似乎沒有明顯改善。這時候,透過適當的飲食幫助調節免疫力,就是爸媽可以考慮的第二步驟!

以大家最熟悉的益生菌(補充劑)來說,許多歐美國家研究都發現,長期補充益生菌確實有助於舒緩過敏。不過,每個人的免疫反應不同,效果也不盡相同。而且,益生菌必須適量補充才有幫助,並不是越多越好,過量攝取反而會造成免疫力下降。

三大黃金時期 益生菌效果好

此外,益生菌之於過敏的關係是「預防勝於治療」,徐世達醫師指出,若能在以下3個黃金時期補充益生菌,孩子遠離過敏的機會比較大!

1. 媽咪懷孕時期

根據世界過敏組織(WAO),媽咪在懷孕35周以後(或是更早亦可)開始補充益生菌,有助於降低新生兒的過敏機會。

2. 媽咪哺乳時期

世界過敏組織也證實,寶寶出生之後若喝母奶,媽咪在哺乳期間補充益生菌,等於讓嬰兒也攝取益生菌,可望減少孩子的過敏反應。

3. 幼兒2歲以前

孩子出生以後直到2歲,持續補充益生菌,能幫助調理體質,減少成為過敏兒的機率,直到4歲都還有顯著效果。

關鍵1000 選擇安全益生菌

早期、持續補充益生菌,對過敏的預防效果較好,因此,徐世達醫師指出,以上3個時期被稱為「關鍵1000天」,值得參考。挑選益生菌補充劑時,建議選擇安全性高,且有研究證實功效的產品。

此外,適量補充優格、優酪乳等含有益生菌的飲食也有幫助。不過,記得選擇含有活菌的產品,提高好菌在腸道的繁殖力,有助預防過敏。

益生菌之外,特定的嬰兒奶粉對寶寶也有幫助:相片

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指出,寶寶4個月以前補充「部分水解乳清蛋白」嬰兒奶粉,有助於降低2歲之前的一些過敏反應。

 

選對嬰兒奶粉 幫助減少過敏

徐世達醫師表示,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指出,寶寶4個月以前補充「部分水解乳清蛋白」嬰兒奶粉,有助於降低2歲之前皮膚、鼻子的過敏反應以及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。

補充天然魚油 也能舒緩過敏

還有研究發現,補充Omega-3脂肪酸也可以舒緩皮膚、鼻子、眼睛過敏,並幫助減少喘鳴。Omega-3脂肪酸的天然來源包含鮪魚、鮭魚、鯖魚、秋刀魚、核桃等,有需求者可在醫師指導之下適度補充。

配合良好習慣 遠離過敏好健康

總而言之,預防孩子過敏,較好的方法是從媽咪懷孕開始就適度攝取益生菌,寶寶出生之後也可以持續適量補充直到2歲。不過,別忘了,前提是孩子也要維持均衡飲食、正常作息、規律運動等良好生活習慣,不可本末倒置,才能盡量遠離過敏、健康成長!